当前位置: 首页 > 执行动态
新城区法院: “愚公”温暖了打工那些人
  发布时间:2020-01-02 16:14:26 打印 字号: | |

 

进入11月,天气逐渐转寒,给人们的出行普遍带来不便,不论是对于冒着严寒骑电动车、坐公交车从很远的地方前来法院申请执行的当事人,还是对于顶着风雪外出执行的干警,都是挑战和考验。尤其对于辛苦了一年却难以拿到工资的老百姓,这个冬天无疑是雪上加霜。一面是申请人殷切的期盼,另一面是被执行人的推三阻四,同时又是法院年底执行结案的压力巨大——摆在执行法官面前的“三座大山”该怎么迈过?这是个严峻的问题。

场景一:一位50多岁的老人走进办公室,一身破旧的棉袄,手和脸都被冻得通红。原来胡某在被执行人公司打工,一直没有签订劳动合同,辛辛苦苦大半年,却突然被公司辞退,还被要求写辞职申请。胡某通过劳动仲裁裁决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劳动仲裁裁决被执行人给付其工资及补偿金共计14000元。老人跑了一次又一次,公司仍然没有给付。没办法,胡某来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承办法官王彦第一时间向被执行人发出执行通知书,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查询被执行人名下的银行存款信息、车辆登记信息,发现被执行人银行账户上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当即通过网络冻结了公司的财产。等了一个星期无果,老人打电话给公司,对方也没有给出明确答复。期间,家住回民区政府附近的老人骑着电动车来法院好几次,急切之情溢于言表。在被执行人没有任何行动时,承办法官当即作出划拨裁定书,通过银行机构协助划拨了被执行人账户资金。至此,老人打工的辛苦钱终于要到了,再也不用大冷天骑着电动车往返于法院和家之间,终于能过个安稳年了。

场景二:申请人朱某,家住东北沈阳,今年年初背井离乡来呼市一家超市打工,同样干了大半年,一分钱工资没给发。马上年底了,拿什么回家见父母亲人呢?无奈之下朱某通过劳动仲裁机构维权,后拿到裁决书来法院申请强制执行。通过网络查控系统,王彦查到这家超市账户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但是超市属于个体经营,所以果断通过立案庭追加了超市老板为被执行人。老板名下账户尚有存款,也果断采取了冻结措施。冻结时间还不到半天,超市老板就约同朱某一起来到法院,达成执行和解,当即给付了朱某5000元,约定剩下的25000元一周后全部履行完毕。看到申请人舒心的笑容,执行法官们也都暗自松了一口气。

案子再多,加班加点办理,案子再难,一点点找线索和突破口,就这样,我们的执行法官们像“愚公”一样,一点点一步步攻克一座座大山。这些大山,是义务,也是责任,更是老百姓赋予的沉甸甸的信任。不负年华,不负信任,不负人民——这就是新时代法官的初心和使命。我们会继续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锲而不舍,在寒冷的冬季,让老百姓感受到我们的诚意和温暖。

(新城区法院供稿)

 

 


 
责任编辑: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