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队伍教育整顿系列报道(10)丨呼和浩特市中院党组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及自治区党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2-06 13:26:26 打印 字号: | |

按照呼和浩特市纪委机关、呼和浩特市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展2020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及自治区党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2021年2月6日上午,呼和浩特市中院党组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及自治区党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邀请到市委第五督导组组长、市纪委监委四级调研员云亚飞同志列席指导。院党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在本次民主生活会召开前,呼和浩特市中院党组充分开展前期准备工作。一是深入学习研讨。院党组各成员通过个人自学、集体研讨等形式,认真研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围绕“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为民情怀” 、“自治区党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视整改”两个主题召开专题研讨会议,为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二是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主要通过内网发布、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部分律师代表、群众代表及全院各部门、各基层法院征求意见建议,为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提供依据。三是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严格按照“三必谈”要求,开展一对一、面对面谈心谈话,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沟通了思想,增加了共识。

 

 

会议首先向督导组汇报了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及自治区党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报告,通报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报告、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落实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报告、优化营商环境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和关于协调执行争议案件工作有关问题的整改报告。

 

 

会上,呼和浩特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赵希民同志代表领导班子作了对照检查,班子成员依次开展自我批评,院党组其他成员也都提出批评意见。大家都本着对工作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查摆问题,自我批评开门见山、直入主题,互相批评揭短亮丑、辣味十足,会议起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红脸出汗、共同提高的目的。

 

 

随后,云亚飞同志作了点评讲话。他指出,呼和浩特市中院本次民主生活会班子和成员紧扣主题,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对照初心使命,坚持问题导向,严肃认真地进行了对照检查,特别是对照营商环境专项巡视整改和持续解决形式主义问题、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也作了专门的对照检查。班子成员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以刀刃向内的精神开展了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自我批评联系工作实际,针对问题,促进思想,相互批评出于公心,真点问题,点真问题。本次民主生活会既有严肃认真查摆问题的辣味,也有同志间相互帮助的真情,开出了凝聚共识,团结奋斗,干事创业,狠抓落实的好氛围。并于会上提出五点建议。一是要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良好作风,对党的三大优良作风进行深入贯彻和积极传承,发扬斗争精神,做到常用常新。二是要按照相关要求做好民主生活会的报告、通报和整改等后续工作,做到有头有尾、善始善终,整改情况经得住巡视巡查的检验。三是要高度关注营商环境专项巡视整改和持续解决形式主义问题、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深化细化工作举措,出实招,见实效,做好相关工作。四是班子各成员要按照相关要求,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过好“双重组织生活”,了解基层党组织情况,发挥带头作用。五是职能部门要做好本次民主生活会的归档整理工作,注重成果转化和长效机制的建立,形成良性循环。

 

 

最后,赵希民同志代表院党组作表态讲话,对指导组提出的五个方面的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照单全收,并将结合指导意见全面制定整改方案,在下一步工作中不折不扣进行整改。同时提出四点贯彻意见。一是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能力。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在学深悟透中加强理论修养,在融会贯通中强化系统把握,在知行合一中提高工作水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用过硬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落实各项工作任务。二是立足司法审判主业,服务保障首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作用,全力开展扫黑除恶、涉诉信访、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依法审理各类涉民生案件,高质量完成市域治理各项任务,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同时聚焦执法司法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针对执行不规范、选择性执行、消极执行等问题进行排查和倒查,严厉惩处违法违纪现象,坚决铲除腐败土壤。三是深入推进整改落实,补齐能力短板。要高度重视查摆出的问题及原因,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整改方案,坚持刀刃向内,敢于动真碰硬,用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和直面问题的勇气魄力切实整改。同时将本次整改工作与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相结合,深挖问题症结,聚焦问题本质,严肃整改,切实整改。院党组将分阶段跟进整改情况,定期听取整改进度,确保问题清仓见底。四是持续全面从严治党,净化司法生态。要把严的主基调坚持下去,坚决扛起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院党组成员要落实好“一岗双责”,抓实抓牢党风廉政建设,时刻以云光中、董秉惠等违法违纪案例为镜鉴,持续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切实做到存戒惧、知敬畏、守底线。同时要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严峻形势,形成打持久战、打攻坚战的思想认识,做到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推动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

 
来源:办公室
责任编辑: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