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队伍教育整顿系列报道(14)丨呼和浩特市中院深入开展法院队伍教育整顿 建设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队伍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2-19 15:38:00 打印 字号: | |

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政法机关严格、规范、公正、廉洁司法提出了新要求,对建设过硬队伍充满了新期待。按照中央政法委要求,根据上级法院安排部署,呼和浩特市中院于2020年底开始开展全市法院教育整顿工作。

 

工作目标

呼和浩特市中院将全面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强院,加强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过硬法院队伍,为奋力开创首府法院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关于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行此次法院队伍的教育整顿工作。

 

具体内容

一是坚持政治统领,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坚持政治统领,旗帜鲜明地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按照“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要求,市中院始终坚持政治立场、严明政治纪律,确保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司法工作、队伍建设、教育整顿全过程各方面。

 

二是创新培养方式,坚持把能力建设摆在突出位置

全面加强中院干警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大力开展专家学者授课、优秀庭审观摩、优秀文书评选等活动,强化干警业务能力建设。充分发挥资深法官传帮带等培训模式,注重提高年轻法官准确理解法律、正确适用法律和依法公正裁判的能力,提高干警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能力。

 

三是实现“廉洁拐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确保尽早实现“廉洁拐点”。抓住“不想”这个根本,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加强法官职业道德和司法良知教育,着力培育干警们崇尚法治、恪守良知、理性公允的职业操守。

 

四是强化固本强基,用文化建设凝练发展之魂

法院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重要内容。呼和浩特市中院依托文化建设,已建成“鸿雁阅读书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厅等,通过文化设施展馆鼓励干警多读书、读好书,强化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加强新闻宣传工作和媒体融合发展,利用新媒体工具讲好法院故事,传播好法院声音。

 

五是整治顽瘴痼疾、总结推广经验

坚持不懈的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突出主要问题,拿出破难题、补短板、堵漏洞的管用措施,达到以突出问题整治带动面上问题整改的目标。要体现示范引领,努力推出更多管方向、治根本、谋全局的新举措新机制,总结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小结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呼和浩特市中院队伍建设将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全体干警坚定理想信念、胸怀公平正义、永葆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继续在全面推进内蒙古法院高质量发展、建设平安首府的道路上昂首阔步、砥砺前行。

 
来源:办公室
责任编辑: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