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队伍教育整顿系列报道(26)丨孙长春:法院办公室攻坚克难“排头兵”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3-20 15:40:47 打印 字号: | |

说起法院,了解情况的人都知道,法官办案“5+2”“白加黑”几乎是常态,但比起业务庭,办公室是整个法院的中枢,承担着整个单位的运转工作,是法院常年最忙的部门,但在这个最忙的部门里还有一位大忙人,今天,我们一起来看看他的事迹。


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个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立三等功4次……在呼和浩特市中院,诸多荣誉加身的孙长春是大家公认的大忙人,也是行走的榜样。这些荣誉的背后,是他23年如一日的坚守,23年如一日的默默耕耘。“大春哥身兼数职,各种急难险重的任务都是他来完成。”“大忙人一个,如果配张床,就在院里住下了”……说起孙长春,同事们总是赞不绝口。



孙长春70后,1994年参军入伍,并在入伍期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3年的军旅生涯锤炼了他坚强的体魄和顽强的毅力,以及不怕苦不怕累、勇于奉献的优良作风。1997年底退伍后,他进入呼和浩特市中院工作,在法警支队先后任职警政科科长、直属大队政委,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本着“只干不说,干好了再说”的心态,尽职尽责的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劳任怨。同时,他也是个极其爱学习的人,利用业余时间钻研法律知识,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并取得了A证。



“那时候是军事化管理,一年到头都很少回家,春节期间更忙,基本都在单位值班。”孙长春说,法院的工作就是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服务就意味着奉献,没有奉献精神是干不好工作的。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以共产党员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图名不图利,在自己热爱的岗位上无私奉献、发光发热。



2014年初,孙长春从法警支队调入办公室,从事文字材料撰写、会议安排、党务管理、协调办事等综合性工作,一人肩挑多项职责。办公室的工作对知识积累、逻辑思维、文字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孙长春而言,无疑是一次严峻的挑战。为了尽快进入工作角色,适应工作需要,他每天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充电,虚心向领导请教,向老同志取经,努力提高自身业务素质。他除了系统地学习了党的政治思想等理论知识外,还认真学习了应用文写作、文秘工作等内容。同时,坚持在实践中学习,在工作中提高,把每项工作都当作对自己素质和能力的检验和挑战。经过7年多的磨练,他从不熟悉、不适应到得心应手、游刃有余,如今已经成为办公室的“急先锋”“行家里手”。通过刻苦钻研,他在写作方面还系统地掌握了基础写作理论,而且深入领会和把握了各类行政文体的行文特征和基本规律,积累了较为丰富的文字经验和理论功底,对各类领导报告、讲话、发言及各类经验总结等文章具备了较强的驾驭能力。多年来,由他撰写的各类文件、报告、总结累计约300万字,从未出现过任何失误。



办公室是法院的一个核心机构和综合部门,既有承上启下、协调左右、联系内外的纽带作用,又有转发文件、传递信息、撰写材料、辅助领导决策的参谋助手作用。工作任务繁杂,头绪众多,加班加点对孙长春来说是再平常不过的事。孙长春的办公室有一张沙发,有多少个夜晚,他都是在沙发上度过的。撰写材料忙到次日凌晨两三点,实在困得不行,一米八的大高个就蜷缩在沙发上休息片刻,天亮了再接着工作。虽然工作辛苦,但他总是保持着旺盛的工作热情坦然面对,努力出色地完成了一项又一项任务,促进了办公室各项工作的正常、高效运转。

 

越是急难险重,

越能检验党员干部的责任和担当。

 

2020年初,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孙长春积极响应,从大年初二开始就来到法院工作,一天24小时吃住在法院。2月14日,呼和浩特市中院成立抗击疫情党员突击队,需要干警们下沉到呼和浩特市赛罕区人民路街道办事处支农社区44个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孙长春又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冲锋在前,每天早上不到7点就到卡点值守,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的责任和使命。



“我是党员,必须带好头。也是老同志,要为年轻人做出表率。”孙长春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为了落实呼和浩特市中院质效提升年的各项工作要求,完成各项专项行动,孙长春做了大量的工作,撰写材料、数据汇总,逐个攻克一个接一个的任务。他一心扑在工作上,几乎没有休息过一天,也因此很少照顾到家里,“我错过了女儿太多的成长过程,晚上回去的时候,她已经睡了,早上上学走得早,也难得能和她说上两句话。”孙长春说,对于家庭,他是心存愧疚的,他知道,他在工作中取得的每一项成就,都离不开家庭背后默默的支持。

 

这就是孙长春,一个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他在工作中始终强化大局观念和一盘棋思想,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无论在什么岗位,都能够尽职尽责的干好,尽心尽力地完成,从不讲个人条件,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诠释着新时期共产党员的本色。

 
来源:办公室
责任编辑: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