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队伍教育整顿系列报道(20)丨劳模王晶: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初心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3-14 15:50:06 打印 字号: | |

2000年,王晶走进呼和浩特市中院的大门,彼时还是还是一名稚气未脱的大学生,没有阅历、没有工作经验,有的就是一腔法治理想和一份赤诚之心。他先后在刑二庭、研究室、审判管理办公室等岗位工作,历任书记员、内勤、司法统计员、审判员等职务,无论在哪个岗位,无论担任什么职务,他始终不忘初心,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廉洁奉公。参加工作20年来,先后获得了“先进工作者”“自治区优秀司法统计员”“办案能手”“个人三等功”等荣誉,2020年还获得呼和浩特市劳动模范称号。


 

在呼和浩特市中院,王晶每天忙碌的像个陀螺,抢着干活,热情帮助他人,主动加班加点……他就像一颗小太阳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2015年以来,王晶共办理民事案件、执行案件、执行异议复议案件、评查案件共800余件,无一超审限案件,无一差错案件,参加案件评议900余件,有力地维护了法律的公平公正。



在同事们眼中,王晶不单单为人热忱,业务能力出色,还是改革创新的排头兵。在刑二庭负责审理减刑假释案件时,当他发现抄减刑案件审理报告和合议笔录时有很多重复内容,便发明制作出填充式减刑裁定书、假释裁定书、减刑假释案件审理报告、合议笔录等,为大家工作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减少了很多冗繁重复的工作量。在司法统计数据的整理分析方面,他还充分运用大学专业所学的计算机知识,耗时一个多月分析报表和台账以及最近几年院长工作报告经常用到的数据,制作了一套可以链接数据、可以自动计算的台账,大大提高了干警们的工作效率。“实践证明,‘懒’是创新的动力。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我只要发现可以用各种设备‘偷懒’,就会想尽办法去创新。从司法统计数据的整理分析到裁判文书说理部分的复制粘贴,我的‘偷懒’一直在路上。”王晶坦言,他目前正在设法通过电子卷宗的深度应用,通过对诉辨要素、事实要素、裁判要素、程序要素等要素的分析,结合对生效案例的分析研判,可以真正的实现智能审判,利用系统真正的自动生成裁判文书,减轻裁判文书制作的压力。他相信,不久的将来,这个设想一定会成功。



王晶业务能力出色并非一蹴而就,他扎实勤奋,擅长研究和学习。为了更高效地完成工作,从没有系统学习过法律的他从零开始,沉下心来主动“啃”书本,从管辖、诉讼法、案由等开始学习,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通过了司法考试,从一个法律“小白”成长为业界的“大咖”。以致于不知从何时起,基层法院民事立案时候感觉案由吃不准,开始给他打电话请求答疑解惑;全区法院遇到司法统计涉及法律的问题,也往往会向他咨询。



2018年3月底,推进两级法院电子卷宗随案扫描及深度应用的改革任务落在了王晶的肩上。王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创造性地规范和统一了两级法院扫描技术规范、两级法院常用卷宗目录、两级法院对于卷宗内容的命名,通过系统配套文书模板生成、OCR复制粘贴、法律法规查询、同案由案件查询等功能,为大家在使用的过程中带来更多便捷。由于前期铺垫了大量工作,使得呼和浩特市中院在全自治区率先推行了电子卷宗随案扫描及深度应用,打了一个很好的样板。


参加工作20年来,虽然各项荣誉加身,王晶始终不忘初心,坚守着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准则,自警、自省、自律。在王晶看来,劳模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新的一年扬帆起航,他将继续坚守“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的人生格言,发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书写无愧于心的人生。

 
来源:办公室
责任编辑: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