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队伍教育整顿系列报道(17)丨赵瑞辰:用良知与理解铸就合格法官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3-09 15:54:28 打印 字号: | |

 

他手握法槌,

心中始终有杆公平秤,

是百姓心中的好法官;

他清正廉洁、秉公执法,

是同事眼中的好榜样。

他就是呼和浩特市中院法官赵瑞辰。

 

“心中有良知、有信仰,每一个案件都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与推敲,努力做一名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好法官。”这是赵瑞辰的人生信条,他既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参加工作26年来,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良知和理解,守护着法治的正义与公平。多次荣获优秀法官、优秀共产党员、调研先进个人、呼和浩特市法院系统办案标兵等荣誉称号,2018年2月还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全区优秀法官,2018年12月荣获最高人民法院荣誉天平奖章,2020年12月又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先进工作者。

 

 

2019年,呼和浩特市中院办理扫黑除恶线索案件,赵瑞辰直接主办中央督导组、自治区扫黑办、自治区高院扫黑办、市政府扫黑办交办的线索20余件。2020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他又积极参加社区疫情防治,成为呼和浩特市中院党员防疫突击队的一员,下沉到赛罕区支农社区的卡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扎根审判一线26年来,从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到审判监督庭副庭长,赵瑞辰的职务在变换,心中的信仰不变,人生的信条不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始终不变。他始终恪守法官职业道德,自重、自警、自省,不为金钱所动、不为亲情所惑、不为权势所屈,从未出现任何违法违纪行为。

 

 

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办案方法非常独到、细腻,始终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合法合情合理地解决当事人的纠纷。审监庭受理的案件数量虽然不大,但几乎都是经过一审、二审的疑难复杂案件,是一些矛盾尖锐、甚至危及社会稳定的疑难杂症。审慎地处理好这些案件,不仅需要法官具备良好的法律素质、丰富的审判经验,更要一颗温暖的心、一颗勇于担当的心。多年来,赵瑞辰妥善办理了大量常年上访、多年诉讼的疑难复杂案件。硬是凭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对公平正义的执着追求和对审判事业的满腔热情,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赢得了领导、同事及当事人的一致赞誉。近五年来,他办理的民事、行政、减刑、假释案件1500余件,无一超审限、无一涉诉上访,无一件矛盾激化现象发生,一些矛盾尖锐、甚至危及社会稳定的再审案件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

 

 

 

说起办理的案件质量为何如此之高,赵瑞辰笑了笑:“凭良知,良知是最好的法律。法官身披法袍,当心存正义,法律不应当是冰冷无情的,还兼具人文关怀。”赵瑞辰坦言,这些年来,他所办理的案件无一违反法律程序,每次案卷质量评查都以高分通过。他总是精益求精制作再审裁判文书,力争用一份份语言平实、说理充分、法律关系清楚的裁判文书,体现司法公正,承载司法温暖。尤其是针对败诉一方当事人,他多年来一直坚持给败诉的一方当事人亲自送达裁判文书,从不回避矛盾,耐心细致的给予判后答疑,即使遇到当事人对判决存疑,他也会通过正确引导当事人进行申诉、抗诉,走正常的诉讼途径,减少当事人重信重访、走极端的情况发生。

 

 

“老百姓抱着很大的希望来找法官,要的就是一个理字,只要法官站得正站得直断得公,就减少了很多社会不稳定因素。”赵瑞辰说。


 

26年来,9000多个日日夜夜,赵瑞辰就是这样用热情与真诚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铮铮誓言。在他的身上,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一心为民办实事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集中展现了人民法官执法为民的精神风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来源:办公室
责任编辑: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