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风采
惩治违法犯罪 守护首府平安:市中院刑一庭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05-17 15:13:09 打印 字号: | |

依法严惩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犯罪,严厉打击毒品犯罪,坚决扛起“扫黑除恶”的大旗......

呼和浩特市中院刑事审判第一庭立足审判职能,紧紧围绕“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工作主旨,通过加大对犯罪分子的打击力度,切实增强了首府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图丨呼和浩特市中院刑一庭法官合影



金杯银杯

不如老百姓的口碑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体三等功、全区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禁毒工作先进单位、全区法院系统集体二等功、全国法院刑事审判先进集体……

走进呼和浩特市中院刑事审判第一庭,整整一面墙上挂着大大小小数十块荣誉牌匾。其中一面写有“公正执法  公道人心”的锦旗,更是道出了老百姓对法院审判工作的高度认可。

图丨庭审现场

常言道,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作为专门审理刑事案件的组织机构,呼和浩特市中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多年来始终将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利益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依法惩治严重暴力型犯罪,不断提升刑事审判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和突出业绩。先后多次荣立集体嘉奖,还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个人,其中有3人次荣立个人二等功,12人次荣立个人三等功,1人被授予“全国法院系统先进个人”。

图丨呼和浩特市中院刑一庭法官

每一项沉甸甸的荣誉背后,都凝聚着刑事审判第一庭这个英雄审判团的集体智慧和辛勤汗水,凝聚着他们对司法的坚定信仰。“遇到大案要案,整个庭室几乎全员出动。专案组不仅要阅卷,参加庭前会议,还要处理庭审中的各项事务,有时候忙到晚上11点才能回家。”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达赖说。榜样的力量是催人奋进,身边的法官都非常认真地对待每一个当事人的案件,即使加班加点也没有一句怨言,因为大家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和正义。



严惩黑恶犯罪

毫不手软


2018年,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打响。刑一庭承担起审理涉黑恶案件的重任,依法审结了全国挂牌督办的“大商城”案暨王利明涉黑案、公安部挂牌督办暨自治区扫黑除恶第一案通辽冯强涉黑案,以及人民反响强烈、影响重大的自治区挂牌督办案件葛广平涉黑案、苗迎春涉黑案、莫日根涉黑案、赵文远涉黑案,有力打击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刑一庭严格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审理的案件做到宽严有度,罚当其罪,对黑社会组织及组织内成员的财产依法予以没收及继续追缴,充分体现了扫黑除恶“打财断血”的职能,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近三年来,呼和浩特市中院刑一庭一、二审案件量均位居全区首位,结案率也居全区前列。

图丨呼和浩特市中院刑一庭法官


创新工作机制

维护司法公正


古人云,人心公则如烛,四方上下,无所不照。在刑事审判第一庭的法官杨光宇看来,刑事审判涉及对人身自由、生命、财产的限制与剥夺,必须慎之又慎。心中要始终有杆公平秤,严格把握证据标准,以法律为依据,以事实为准绳,准确适用法律,因为稍有疏忽,就会损害司法权威和公信力。

图丨庭审现场

43岁的杨光宇在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从事刑事审判工作17年,因出色完成各项审判工作任务,还被评为“全区法院办案标兵”。“刑庭的案子除了二审的刑事案件,还有一部分是由检察院依照刑事诉讼法直接向呼浩特市中院提起的一审公诉案件,或者判处无期徒刑及以上的,或者危害国家安全的,或者是本地区有重大影响的。”杨光宇说,不管是哪一类,审理都要遵守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图丨呼和浩特市中院刑一庭法官

近年来,为了守住公正这条司法的生命线,呼和浩特市中院刑事审判第一庭通过创新工作机制,严把刑事案件质量关,不断推进刑事审判工作规范化。在坚持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的前提下,刑一庭加强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的沟通协作,争取把案件问题解决在诉前,保障案件审理高效进行。通过广泛适用庭前会议制度,刑一庭排除解决案件堵点难点及程序性问题。同时优化庭审模式,庭审时对焦点问题集中攻克、靶向出击,大大节约了庭审时间。此外,刑一庭对定罪量刑严格把关,杜绝“降格”“拔高”现象发生,对证据确凿、罪行恶劣的犯罪分子依法严惩重判,这些举措有利地确保了刑事案件的办案质量,使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责任编辑: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