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风采
抗疫路上的最美青法人!(三)
作者: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23 13:07:31 打印 字号: | |

走入法院,他们是法律的守护者;面对疫情,他们是无私的奉献者。在抗击疫情的道路上,青城法院人从未缺席!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他们以微力量汇成大能量,用实际行动彰显青法人的责任与担当。下面,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他们——抗疫路上的最美青法人!

以院为家的审核岗位坚守者 王世杰

疫情初起,在立案一庭工作的王世杰就报名成为了院里首批下沉社区服务的志愿者。“这不是我第一次报名当志愿者了,今年年初的疫情爆发时,我就是志愿者,我有经验肯定能把工作干好。”随后的十几天,他一直兢兢业业地在战备路社区铁路八号院卡点值守。随着防疫措施变化,王世杰所住的小区也进入了全面封控状态,于是他又转战居住地社区,继续以志愿者身份上岗执勤。十月下旬,正在为居民送物资的王世杰接到通知,立案庭的网上立案审核、送达任务审核工作需要通过内网完成,由于被封控在家的同事较多,人员不足,要求能到岗工作的干警全天候在岗工作,吃住在单位暂不返回居住地。王世杰毫不犹豫地接受了这项任务,立刻打包行李并向社区报备赶回了单位。

10月24日,王世杰开始了诉讼服务中心的值守工作,也开启了身兼数职的“多面手”生活。他是网上立案申请审核员,对符合立案条件的申请及时审核通过,对缺少材料的申请一次性详细告知所需补充材料,对管辖错误的申请及时与其他法院沟通移送,确保了网上立案申请都能在规定时间内审核完毕;他是诉讼服务中心接线员,面对各类咨询问题和当事人的焦急情绪,他详细解答、耐心安抚,竭尽全力为当事人提供贴心服务;他是送达任务审核员,面对疫情期间线上调解、开庭后制作的诉讼文书,他及时处理各业务部门的送达申请,保障了诉讼程序的正常衔接;他是文件信息快递员,及时向封控管理的众多同事上传下达信息要求,成为了大家和工作信息的“传送桥”。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立案庭正常的工作节奏,但王世杰一声声毫不犹豫的“我报名”,一次次默默无闻的岗位坚守,保障了疫情期间立案工作不打烊、诉讼服务不停摆。


驻守恒大社区的包联干部 郭玺

在市中院对口包联恒大社区所辖五个小区的包联干部中,来自执行局的郭玺是最突出的一个。作为一名90后干警,这次吃住在社区的抗疫经历也让他有了独特的成长感悟。“我们的主要工作是为居民采集核酸样本,但是即使拿着大喇叭一直喊,依然还是有可能遗漏。所以采集工作结束后,我们还需要排查没有检测的居民并致电敦促, 这个工作量非常大的,有时忙到没时间睡觉。”郭玺苦笑着说,“实在累了,就把椅子当成床,坐在椅子上眯一会儿得了。”除此之外,郭玺还遇到过为了“追阳”而需要夜采核酸。10月27日凌晨,刚刚睡下没多久,微信工作群就推送了新的任务。郭玺等人迅速穿好衣服投入核酸采样工作,直到凌晨4点才终于全部做完。踏着夜色回到驻地宿舍,早已是累得精疲力竭,直接倒头就睡。“觉也没空睡,更别说换衣服洗澡了,我已经顶着这身行头工作半个月了,从来没有这么脏过!前几天单位开视频会议,好多同事说我老了二十多岁。”郭玺笑着说道,还比了一个“扎心”的动作。

由于社区志愿者人手不足,郭玺等人除了组织核酸采样,每天还要负责卡点值守、协调物资等工作。封控的时间长了,很多居民遇到困难第一时间就想到找常驻门口的法院干警,一天24小时,除了后半夜,电话几乎没断过。有要求联系买猫砂的,有孩子要帮买零食的,有请求代买药物的,还有需要去电动车上取电瓶的……这些事情虽然小,但是只要郭玺能办到的,他都一一满足居民的要求,因为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在社区驻守的日子里,郭玺的服务范围越来越大。他联系过买药买物资,帮助递送过婴儿急需的奶粉,也曾经扛着行李把隔离结束的居民送回家。“抗疫服务工作不能流于形式,拍照发圈;我们下沉值守也不能两眼发呆,一站一天!”郭玺解释说,“我对自己的要求是要做‘雷锋式’的工作者,主动解决防疫政策给群众带来的不便,耐心疏导居民的急躁情绪,提供微笑服务!”

在社区就地办公至今,郭玺所服务的小区没有发生一次冲突,没有听到一次对干警们不满的抱怨,青法人的抗疫工作得到了来自社区、物业和居民的赞扬,他们让大家始终坚信,战“疫”就算继续,春天仍会到来!

疫情面前显担当,不辱使命践初心。青城法院人用担当使命守护着首府人民群众的平安与健康,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的初心和承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他们义无反顾,用小爱汇集成大爱,全力以赴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为人民群众撑起一片蓝天!

他们是抗疫路上最美的青法人!

 


 

 

 
责任编辑:融媒体中心